师大故事

传木铎金声,展京师风范,讲述北师大人自己的故事。

倪佳琪:用努力让情怀落地,把青春与学生共度

倪佳琪,地理科学学部专职辅导员、分团委书记。2013年入职地理科学学部(原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同时担任了地理科学学部2013级本科班班主任。2017年12月,倪佳琪受聘成为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项任务、首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课题共计3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和行动研究20余篇;先后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北京市市赛一等奖、华北赛区区赛一等奖和全国总决赛三等奖,获2015-2016年度“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等多项荣誉;由倪佳琪担任班主任的本科班先后荣获“全国高校共青团活力团支部”“北京市先进班集体”“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团支部”等多项省市级及以上荣誉嘉奖。


01“橘子姐姐”和学生一起写日记


2017年10月,倪佳琪担任辅导员已满4年。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以来指导的第一个班级——地理科学学部2013级本科班已经毕业。一路上见证学生们的成长和蜕变,她感触颇多,在她写的《写在分开后的第100天:我一直在这里,期待你的消息》里,可以看到她与学生四年来的点点滴滴。四年时间如白驹过隙,学生们刚进校门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那时地理科学学部2013级本科班的学生还是稚嫩的新生,倪佳琪还是一位“新手上路”的辅导员。


同吃同住同训练,同甘同苦同记录。军训是每位新生开学后的必修课,倪佳琪也正是在随队参训的时候,萌生了让2013级新生们写《军训日记》的想法。倪佳琪在扉页写道:在顺义基地,我们同吃同住同训练;在青春岁月,我们同甘同苦同记录。之后的日子里,倪佳琪与学生们轮流执笔,从学习心得到活动感悟,再到日常琐碎、吃喝笑闹……四年下来,这份《班级日志》成了倪佳琪和学生们最宝贝的收藏。同时,在第十三届国际地理奥林匹克竞赛的志愿服务期间,倪佳琪又和学生们一同完成了班级日志的“姐妹篇”——《志愿服务日志》。“其实最初,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但是一点一滴地积累下来却发现,在这个充斥着网络沟通的时代,这些纸质版的文字和图画竟是如此珍贵。”


班级活动里的“小心计”。开学注册报到的当晚,倪佳琪就主持了第一次班会,考虑到新生都互相不熟悉,她精心策划了“众里寻TA”的游戏,游戏要求学生们按照特征描述寻找到对应的小伙伴,最先找齐的人获胜。游戏一开始,气氛就活跃起来,学生之间没那么拘谨了,第一次班会“破冰”成功。在班会尾声,倪佳琪向学生们宣读了《“六一”班级契约》,这是一份有明确任务要求的“班级契约”。倪佳琪提醒新生,要珍惜大学时光,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她在班会上总结道:“希望你们了解大学是充满新鲜感和差异性的地方,我们都应该以开放和宽容的心态悦纳自己和他人。”这次班会不仅拉近了学生之间的距离,而且升华了主题。


20180709153112260754101128.bmp


班会之后,紧接着就是班委选举了。倪佳琪开展的班委选举包含了多个程序,仅仅一张选票也花费了她很多心思。主动报名—逐个谈话—制作选票—公开演讲—匿名投票—现场唱票—公示结果—走马上任,各环节紧扣。她希望通过充满仪式感的班委选举让学生真切体验到民主,锻炼综合能力,通过仪式感来强化学生对班级活动的重视,让每个人在班级事务中找到存在感并发挥价值。最终,2013级本科班先后有20多名同学担任班委,展现出一定的凝心力。这也为班级后来屡获佳绩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督导学习软硬兼施,铁腕与柔情并存。倪佳琪在平日里和学生打成一片,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桔子姐姐”,但在督导学生学习方面,倪佳琪却摆明态度,十分严厉。倪佳琪第一次发脾气也正是在发现数名同学旷课时,“那天,我先是收到一个同学的短信,大意是自己正在就医但是专业课上点名了,所以赶紧向我补假条。我对于这种‘临时抱佛脚’的行为有些不满,但还是想着为学生说说情,便主动联系了那位专业课老师。结果令我大吃一惊:旷课者并非一例,还有数名同学!我立即要求所有点名未到者都手写两份检讨书,一份给任课老师一份给我”。之后倪佳琪坚持严查学生上课出勤情况,定期进班听课,参加主要课程考试的监考,班级的学习风气好多了。四年间,2013级本科班全班同学累计荣获国家奖学金8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8人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国际遗传基因工程大赛银奖、创青春首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等多项重量级个人荣誉。


除了以上常见的班级活动之外,倪佳琪还开展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实践交流活动,加起来有30多项:她借助《佳言琪语-班主任写给同学们的书信》,向学生们敞开心扉;号召学生设计班级LOGO,制作班旗,凝聚班级向心力;开展植物书签义卖、师范生教师素质大赛,丰富学习和实践活动。与此同时,倪佳琪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2014年的学长引航计划为大二“学困生”提供针对性帮扶;2016年的职业生涯组,以“大学前半程VS大学后半程”的简历比较为切入点,指导大三学生职业生涯规划;2017年4月的毕业座谈、毕业典礼、毕业晚会,忙碌又不舍。在学生们心中,倪佳琪像大姐姐一样,谈到对倪佳琪的印象,刘晨同学说,她不像高中的班主任给人以隔阂感,“好像什么事都可以跟她说一样”。


02 创联考式互动讲座


倪佳琪在做好辅导员最基本的学生工作之外,不断改进创新授课讲座形式。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倪佳琪有幸成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双巡活动”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宣讲团的一员,她非常珍惜和重视这次机会。她以十九大精神为纲领,精心编纂了8个相关问题,以全场联考的形式开展了互动式讲座,向学生们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内涵。讲座上,同学们被这种新形式吸引,有互动,有启示,学习和参与的热情高涨。讲座后学生们深受鼓舞,深刻感受到了倪佳琪讲座上传递的十九大精神,对讲座内容记忆犹新、赞不绝口。她和她的事迹也因此获评北京市2017年度百姓宣讲活动的“优秀宣讲员”和“优秀宣讲故事”。2018年5月,在教育部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组织安排下,她又以“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讲师团授课专家的身份,再次出发,走入四所在京高校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的宣讲,并通过网络直播得到更多大学生的关注和欢迎。


20180709153112265145602029.bmp

十九大宣讲现场


倪佳琪之所以能够开展出这种别开生面的授课形式,除了她的用心和投入之外,也来源于五年来倪佳琪在我校“形势与政策课”“大学心理课”的课堂教学经验积累。在平日里,倪佳琪认真对待每一次授课,在工作前做足准备。用心投入的工作给她带来了意外的惊喜和鼓舞,这也成为倪佳琪能够在入职短短五年间取得丰硕育人成果的重要动力,更是倪佳琪以身作则在学生中间树立榜样的例证。


03“直观、形象、有创意”


倪佳琪的创新举动不仅表现在管理学生、督察学风、宣讲授课等方面,在党建工作和团建指导上,她依旧创新不断。


倪佳琪在担任学生党建指导员期间,鼓励学生党员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来研究时事政治,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出访事迹,制作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出访微地图。倪佳琪把国际关系学的事件数据变成政治地理学的时空分析的想法和创意,得到外交部一个司长的赞誉,他概括评价道“直观、形象、有创意”。类似的举措还有很多,例如倪佳琪还利用“两学一做”的契机,丰富大学生党员的党史知识,提高大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随着班级中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数量增多,倪佳琪没有放松限制,继续严把党员入口关,她反对功利的入党和不走心的入党,强调学生要端正入党动机,强化党员四个意识,就连给学生党员庆祝“政治生日”时,也不忘送上一份特别“礼物”:重温入党誓词,提醒学生党员不忘初心。在倪佳琪带的2013级本科班里,有18名同学加入中国共产党,其中还涌现出北师大优秀党员、全校七一表彰大会和升旗仪式的发言代表等一批先锋党员。在倪佳琪的悉心指导下,学生连续荣获北京师范大学首届本科生党员微党课大赛一等奖、北京师范大学党史知识竞赛一等奖等竞赛荣誉。


04铸师范生第二课堂


倪佳琪一边用情怀陪伴着学生成长,一边用职业培训完善自己。为了全面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她利用学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提供的机会,继续学习理论知识,总结经验,接受着全面而又专业的职业能力培训,还在北京师范大学与中共中央党校的合作项目中,成功申请报考了中央党校2018级马克思主义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倪佳琪没有停止追寻和探索的脚步,而是沉下心开始思考,如何更好地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以及如何把握专职辅导员的专业化成长规律,于是她主持申请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高校辅导员胜任力模型的构建及应用——以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为例》,以期为更多的辅导员同仁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科学的队伍建设方案。


倪佳琪刻苦钻研的工作作风在五年前就显现出来了,那时她带的2013级本科班90名学生中,涵盖了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汉族、满族、回族、藏族、维吾尔族、东乡族、苗族、壮族、布依族、哈萨克族、土家族等11个民族,分布在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及地理科学(师范方向)四个专业里。面对广泛生源的复杂情况,倪佳琪在管理学生的时候没有一概而论,而是潜心钻研了师范生、民族生和转系生各自的特点,进行分类规划指导。对于国家公费师范生群体,倪佳琪留心观察师范生的特点,精心设计了四年一贯的培养方案,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分别以教师发展之源、教师发展之路、教师发展之魂、教师发展之本作为重点,一年一个目标,铸造了学部的师范生第二课堂教育工程。


对于倪佳琪本人来说,她的辅导员职业理想来源于12年前初入北师大求学时遇到的辅导员王芳老师。如今,在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校训精神的激励下,倪佳琪接续奋斗、勤勉耕耘,在优秀的专职辅导员道路上越走越好。她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热爱和激情也感染了一批学生,近三年来,她培养的多名学生骨干同样选择了高校辅导员这一职业,在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等多所知名学府工作。


从2013年9月至今,五年的辅导员工作期间,倪佳琪真心陪伴2013级本科班90名大学生一起成长、认真做好学部1500余名本硕博学生的管理服务工作、教好第一课堂心理课和思政课。在评上2015-2016年度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后,她说她的心愿是继续在辅导员岗位上勤学苦练,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永远不忘做辅导员的初心——“陪你四年、爱你一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