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故事

传木铎金声,展京师风范,讲述北师大人自己的故事。

陈晓:把自由唱给你听

人物卡片

20180912153673613246005955.jpg

 

陈晓,湖南女孩,200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传播系,现在是一名互联网公司的媒体人,她还有着第二重身份,摇滚乐队主唱。

 

接受采访时的陈晓留着黑色波波头,穿着深蓝色纯色半袖和黑色休闲铅笔裤,搭配一双黄色的帆布鞋,十分简单。陈晓的衣着和大部分人对摇滚乐手个性化的着装印象并不相符,就像个邻家女孩儿。

 

“我想多看看外面的世界”

 

陈晓把自己比作猫头鹰,猫头鹰常出没在黑夜,很严肃很凶甚至带一丝阴暗,但是猫头鹰也可以很可爱很大条。就像陈晓的性格一样,既可以严肃认真,也可以可爱灵动。陈晓曾在传统纸媒工作过6年,她自诩为“细心的记者,粗心的编辑”。

 

“我在采访前会很认真地准备采访提纲,会认真核对采访对象的细节,我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很认真,也会很认真地写稿子。但是在做一些校对的工作时,就会容易不耐烦。”陈晓边说边笑:“我刚开始做记者的时候有很大的心理障碍,因为很多时候都是打电话采访,虽然前期准备工作很充分,但是在拨出电话之前,还是要做很多心理准备,比如说要先喝完一杯水再打电话。”

 

陈晓的外婆曾经因为工作原因经常坐火车坐飞机到全国各地出差,是陈晓小时候的偶像,所以在很小的时候,陈晓就对外面的世界有很大的好奇心,这也是促使陈晓成为一名媒体人的原因。“做记者就可以像外婆一样,去外面的世界多看看。”陈晓说现在只要她有三天以上的假期,就一定会出去外面玩一圈。

 

“我在做我喜欢的新闻传播方面的工作,但是我也在不断更换自己的领域。以前我在传统纸媒工作,现在来互联网行业见识见识。很多人觉得,工作就是养家糊口,但是我不这么认为,我对工作有着自己的一份热爱。”

 

“音乐是我生命的推动力”

 

20180912153673608716202853.jpg

 

陈晓的母亲一直是单位里的文艺骨干,在陈晓很小的时候,父母曾送陈晓去上了一周的声乐课,学唱民歌。一直强调演唱要字正腔圆的声乐老师和陈晓对于唱歌的看法产生了分歧,于是陈晓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正经唱歌的学习就此夭折。陈晓开始接触摇滚乐是在她高中的时候。“高中时候学校的门口书摊上,会卖《我爱摇滚乐》和一些其他小众的音乐杂志、摇滚杂志,正好是有点叛逆的年纪,我觉得摇滚乐很有态度,因此对摇滚乐产生了兴趣。在杂志中读到很多很酷的摇滚乐队都在北京,所以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来北京。”

 

陈晓是个追求自由的人,她喜欢的音乐类型是trip-hop,一种迷幻、自由、灵动的音乐风格。“因为这种音乐可以玩起来,和流行音乐不一样,这样的音乐没有套路,我可以从这样的音乐中学到很多,包括节奏和旋律。”

 

陈晓目前的乐队叫做Ghostnote+,“ghost note”是一种现代音乐的演奏法,无需很大音量就能为音乐带来很强的推动力,这也是陈晓和她的搭档桑泉想要表达的一种概念:“可能我们渺小却不渺小”。至于组合名里面的加号,陈晓说“是我随手加上去的啦,因为已经有乐队叫了这个名字,为了避免重名,就加一个加号上去,看起来也会很酷。”

 

陈晓的乐队很酷,他们并不拘泥于一种音乐风格,更多时候是在“玩”音乐,从音乐的风格,旋律到歌词,都透露出一种自由,音乐的编排总会给听者一种意料之外的感觉。“我们乐队没有固定的风格和类型,因为这样会让我拘泥于一种形式,我喜欢做融合。其实我和我的搭档特别想做一些音乐旋律和歌词完全不是一个风格的歌曲,就像欢快的旋律搭配悲伤的歌词。”说到这里,陈晓露出了俏皮的笑容。

 

“有些人生活的动力在于家庭或者孩子,而对我来说,音乐就是我生活的动力。我觉得在工作之外,要有一个无关功利的爱好,能让我思考,这是一种生命的推动力。”

 

“师大的文艺环境真的很自由!”

 

陈晓3.jpg

 

作为在北师大文学院的毕业生,在北师大学习期间,陈晓可静可动。热爱音乐的陈晓一进入北师大就和室友张罗着组乐队,因为招募乐手的海报是在星期三贴出来的,所以陈晓的第一只乐队叫做“星期三乐队”。陈晓笑着说:“当年我还是校歌赛的冠军,那一年正赶上学校大礼堂拆改,所以那一届歌手大赛是北邮和北师大一起合办的,虽然得到了冠军,但是由于只比第二名高出了零点几分,所以也没有那么开心啦。”

 

阅读也是陈晓的一大爱好,她喜欢的作家有卡尔维诺、毛姆和曹雪芹。“如果你把卡尔维诺的《宇宙奇趣集》和霍金的《时间简史》对照着读,会很有趣!”

 

在学校的五四文学社中,陈晓度过了她大学时光中最愉快的时光。“在我上学的时候,西门附近有一片没什么人的小绿地,我们五四文学社经常在那里聚会,会有同学为大家唱昆曲,还会进行一些比较学术的辩论。我们超团结,在这里我交到了很多好朋友,我最快乐的时光都是在文学社度过的。”

 

在北师大度过的四年本科学习生活,为陈晓的音乐和思考事情的方式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师大在文艺方面的环境真的很自由! 我从文学院的老师那里,学会了很多思维方式,老师们会在开学时候列一些书单,我真的去看了老师推荐的书之后,对我的人生态度和思维方式都起到了很重要的引导作用,这些积淀不管是对于做音乐还是做工作,都对我有着很大的影响。”

 

 

当谈到是否想变得特别有名时,陈晓这么说:“如果我变得特别有名了还怎么上班,还怎么坐地铁啊?我只想做自己喜欢的音乐,唱给喜欢的人们听,我越长大越相信,一个人要得到多少东西,就要相应付出多少东西,相比于明星,我更想做一个很好的音乐人,有属于自己的好作品就好。”

 

可能这也和陈晓想借自己音乐表达的理念一样,也许我们渺小却不渺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