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故事

传木铎金声,展京师风范,讲述北师大人自己的故事。

古丽加汗:写在叶尔羌河畔的青春故事

在距离北京师范大学4051公里的新疆喀什叶城县第八中学,支教老师古丽加汗正给高二(1)班的学生上汉语课,今天学习的课文是《唯一的红军》。这是古丽加汗来叶城支教的第二年,不久后她将正式调入叶城八中工作,尽管周围的人并不太理解她的选择。“我喜欢这里的孩子,我决定留下来,陪伴他们一起成长”,古丽加汗如是说。

 

一、从乌鲁木齐到叶城:被需要的感觉最幸福

 

2015年7月,古丽加汗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毕业后,进入乌鲁木齐23中工作。2016年9月,古丽加汗受学校委派,到叶城县一所双语高中支教。一年期满后,她主动要求再延长一年支教时间,并决定正式调到这里。

 

“我当了36年老师,只见过千方百计想从小县城往大城市调动的,还从没见过有人想从乌鲁木齐往我们这种偏远县城调的”,叶城八中的党委书记戴琰老师激动地说,“对古丽加汗主动申请调入的事学校非常慎重,担心年轻人感情用事,也考验了她很长一段时间,最终是古丽加汗的坚定和执着深深打动了我”。

 

这个从小生活在乌鲁木齐的维吾尔族女孩,对南疆的了解并不多,甚至在接到支教通知前从未听说过叶城这个地方,但万万没想到的是,这里却成了她人生最美好的遇见。一边是省会城市示范高中的正式编制岗位和学校领导的赏识器重,一边是被列入六类艰苦边远地区的国家级贫困县的新建学校,古丽加汗心中的天平,在支教第一年结束时,早已偏向了后者。

 

为什么要留在叶城工作?从初到时的孤独和怀疑,到融入后的充实和幸福,古丽加汗从孩子的依恋和成长中,逐渐找到了答案。“学生们大多来自周边的乡镇,很珍惜上学的机会,学习愿望特别强烈,努力想改变自己,想多学一点、学好一点”,讲起自己的学生,古丽加汗眼中充满了爱意,“和大城市孩子身上那种天然的优越感相比,我更喜欢这边学生的单纯和朴实,待人真诚、容易亲近,一眼能看到心底”。

 

20180503152533174206303887.jpg

 

支教伊始,古丽加汗因为气候不适感冒多日,一天早晨,班上两个女生端着饭盒小心翼翼地敲开了她的房门,“老师您一定要保重身体,如果你因为生病回了乌市,我们可怎么办呀”,看到热气腾腾的白粥,听到学生关切的问候,古丽加汗的心被融化了。

 

学期中间,古丽加汗有急事要赶回乌市处理,走前没来得及和学生说明原由,后来听同事转述,“你的学生满校园找你,找完办公室找宿舍,还找到了教务处,见不到你一直哭,以为你不回来了”,等她办完事回到叶城,同学们自发在班里给她过了25岁生日,古丽加汗说,“这是我过的最温暖的生日”。

 

20180503152533199913301402.jpg

 

第一学年,古丽加汗同时承担高一历史和高三汉语的教学任务,跨年级、跨学科的压力很大。高考成绩出来后,高三(9)班全班53人,有11人上了100分,最高考了127分,“这是我当老师以来最有成就感的事,没有什么比看到学生进步更满足的了,比我自己拿了全区比赛一等奖还开心”。而她带的高一(12)班是个理科班,学考结束后有学生来找古丽加汗,“学生追着我问,老师高二不学历史了你还能不能继续给我们上课,后来学校安排我上这个班的汉语课,孩子们听到消息后全体鼓掌欢呼”。

 

古丽加汗如数家珍般讲述着她和孩子们相处的点点滴滴,故事之中,她看到的是孩子们的可爱和善良,故事之外,我们看到的是她对教学的投入和专注、对学生的陪伴和关爱。“被学生需要的感觉真好”,在采访过程中,古丽加汗反复念叨着这句话。不仅仅是被学生需要,“在这里,我能真切感受到自己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我觉得八中需要我、叶城需要我”。

 

由上海援建的叶城县第八中学是一所年轻的高中,硬件条件相对较好,但师资力量严重不足。五年前,叶城县的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不足60%,而在八中建成后,这个数字已超过90%。目前,这所招生规模近6000人的学校只有200左右的老师,师生比远远低于教育部规定的1:12.5。“八中的建设发展需要一批优秀的年轻人,真正想留在这里干一番事业的人”,古丽加汗十分喜欢这所充满活力的学校,“我的同事大多是通过考特岗教师来的叶城,大家年龄相近,都有干事创业的热情,年轻人在一起氛围特别好,学校还安排了周转房,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在调动工作的过程中,古丽加汗也经受了一些质疑,有人说她看中六类地区的高工资补贴,有人说她贪图小县城的安逸生活,有人说她是找了对象舍不得走……面对各种非议,她并不在意,“路越是难走,我的决心就越强烈,信念就越坚定”,“趁年轻,还有机会选择,要让自己活得有价值、有意义”。自幼与母亲相依为命的她养成了坚韧、独立的个性,在人生的重大时刻,妈妈总是鼓励她,“人生不要有遗憾,过自己最想要的生活,自己选的就不要后悔”,等调动手续办完后,古丽加汗便打算把妈妈从乌鲁木齐接到自己身边。

 

二、从卓越师范生到“四有”好老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我的信仰

 

当老师是古丽加汗从小的梦想,“小时候玩过家家我最喜欢扮演老师,站在讲台上的感觉好极了”。为圆这个教师梦,古丽加汗寒窗苦读,终以新疆民语系统高考文科状元的成绩,如愿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预科两年、大学四年,在北京求学的六年,古丽加汗付出了超乎常人的勤奋和努力,为的就是离自己梦想中那方安身立命的三尺讲台再近一点。

 

“我不是最聪明的人,但是说到刻苦和坚持,我绝对不输给别人”,心中的教师梦激励着古丽加汗不断战胜困难、无畏前行。为了打牢专业基础,她每天坚持晨读,从最基本的文字音韵学起,古文水平从磕磕巴巴地读“天书”,发展到可以流利背诵大量古籍。为了提升教学能力,她坚持在公共水房的镜子前练习讲课,每周找老师试讲点评,而老师的评价也从第一次上讲台时的“很糟糕”,变成了大三结束时的“你很优秀,当老师没问题”。背古文、练英语、写三笔字、自学手语和盲文,古丽加汗相信勤能补拙,她如海绵汲水般主动学习,并积极投身各类教育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

 

20180503152533202585200960.jpg

 

大四上学期,古丽加汗在乌鲁木齐68中学实习了3个月,承担的历史课程跨越了初一到高二5个年级。“初中的课要多点趣味性,高中的课要注重知识逻辑和思维训练”,每周20多节课的高强度历练,让她从新手教师的紧张焦虑逐渐转变为讲台上的收放自如。临近毕业,“乌鲁木齐23中不是我拿到offer中最好的,却是我最想去的”,古丽加汗觉得这是一所维汉双语学校,还有专门招收全疆优秀学生的宏志班,“这类学校能更多发挥自己的作用,实现自己的价值”。

 

当梦想照进现实,古丽加汗丝毫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工作第一年,高一2个班的历史课和1个班的副班主任工作,以及参与各类比赛、课题、公开课,对她而言是全新的挑战。“备课、批改作业、写教学反思,与学生谈话、与同事切磋、与前辈请教,这些都是我每日的必修课”,在古丽加汗的努力下,她带的2个班在学考中取得了及格率100%、优秀率超过50%的好成绩。教案大赛、课件大赛、论文大赛、微课大赛、双语教学大赛,古丽加汗一年来斩获了大大小小近十个教学相关奖项,特别是全市中学历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更让这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树立了职业自信,“我非常珍惜学校提供的每一个展示自我和学习交流的平台,对我而言,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到最好”。鉴于古丽加汗的出色表现,她被学校评为2016年度“优秀教育工作者”,实习期满后被任命为校团委副书记,并被选派赴叶城支教,“人生际遇总会因为一些机缘而改变,叶城支教就是我人生的重大节点,特别感谢学校给了我这个重新审视自我和规划未来的机会”。

 

20180503152533777732708393.jpg

 

回顾大学时光,古丽加汗坦言,“是北师大给了我追求卓越的自信和勇气,是北师大告诉我‘不做教书匠,要做未来教育家’”。图书馆是古丽加汗最爱的一方天地,“大一时偶然读到《启功口述历史》,我被启功先生与陈垣老校长有逾父子的师生关系深深打动了,一流的学问德行,再造思想人格之恩,那是我心目中最美的师生情谊”。先贤大师令人高山仰止,朋辈榜样的影响亦然深远。大二时,古丽加汗听说了09级师兄朱启平的故事,“同是历史专业,同是师范生,他连续三年暑假组队返乡支教,毕业时谢绝了省会重点学校的邀请,回到家乡执教”。“在最需要我的舞台上发挥最大的价值”,朱启平的这句话,深深印在了古丽加汗心里,而她也在大四时做出了同样的选择。这种选择的背后,是北师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校训精神的浸润,更是北师大人“盛德励耘,上善乐育”独特气质的传承。

 

三、从逐梦者到筑梦人:走好属于自己的新时代长征路

 

 

2014年9月9日,是古丽加汗生命中一个极不寻常的日子。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到北师大视察并与师生座谈,她作为唯一的学生代表,向总书记汇报了自己志愿扎根边疆、奉献家乡教育事业的决心,得到了总书记的肯定。“当时总书记就坐在我对面,我发言时,他一直微笑地看着我,我心里可温暖了”,古丽加汗回忆道。座谈会后,她将一顶维族花帽送给了总书记,“总书记亲切询问了我的学习情况,还夸我普通话讲得好,并鼓励我继续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20180503152533183578009752.jpg

 

四年过去了,古丽加汗从一名行将毕业的公费师范生,成长为一名扎根基层的人民教师。“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要求,是我的努力目标,更是我的实践准则,当老师越久体会也就越深”,古丽加汗把总书记《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这篇讲话放在案头,遇到困惑时、心生倦怠时、自我满足时,她都会拿出来读读,不断从中汲取勇气和力量。“总书记的讲话是常读常新的,每一次读都有新的收获”,随着古丽加汗在真实教育场域的不断深耕,她对“四有”好老师的理解也愈加深入,“特别是有仁爱之心这点,在南疆支教期间我的感受最深,我深信,爱是教育的灵魂,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

 

四年前的座谈会上,习总书记一句“中西部强,则中国强”让古丽加汗倍受鼓舞,而当她选择去更艰苦的边陲重镇工作时,才真正明白其中的含义。“只有中西部的青少年强,中西部才能强,中国才能强,不让任何一个孩子落伍掉队,我们做老师的就得安心坚守岗位,把孩子们培养出来”,古丽加汗深知师资力量薄弱、优秀人才稀缺是家乡教育的短板,新疆的繁荣发展、长治久安都离不开教育。“国家出台了很多支持教师发展的政策,这让我们一线老师很振奋,比如《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都是为了吸引优秀人才从教,用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她也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一起投身西部教育事业,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古丽加汗预科时入党,大二时担任党支部书记,七年的党龄让她养成了自主学习政治理论的习惯。手抄十九大报告、手抄新修订的党章、手抄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这是古丽加汗所在支部常规的学习活动。“总书记说过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我们青年教师则无旁贷”,这是党和人民的美好愿景,也是古丽加汗的奋斗目标。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教师,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而青年教师,既是逐梦者,也是筑梦人。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古丽加汗最近常常翻阅的一本书,“习总书记经历了不平凡的青春岁月,在黄土地上当了整整七年农民,经历了无数苦难和磨练”,书中一位受访者的话令她印象深刻,“在实现人生价值的时候,别人做事从‘零’开始,习近平却要从‘负数’开始”。“年轻人,就应该去奋斗,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古丽加汗把青年习近平视为自己的偶像楷模,“我们要改变等靠要的状态,在享受国家对新疆的优惠政策、内地对新疆的对口支援的同时,从我做起,感恩自强,让自己变得更优秀,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天路零公里,昆仑第一城。站在丝绸之路南道的十字路口,古丽加汗更加坚定了人生前行的方向。曾经的古丽加汗,是北京师范大学 “十佳大学生”“优秀共产党员”,是“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是一个满满正能量的追梦女孩;当下的古丽加汗,褪去荣耀和光环,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她选择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陪伴老少边穷地区的孩子一起成长。

 

美丽的叶尔羌河畔,静静流淌着这位维吾尔族姑娘笑颜如花的青春。变化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带着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带着学为人师的远大抱负,带着教育兴邦的伟大梦想,古丽加汗在路上,千千万万的公费师范生在路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