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故事

传木铎金声,展京师风范,讲述北师大人自己的故事。

吕常宁、崔小梅:雪域高原上绽放的北师并蒂莲

 “扎根中国,服务社会”是青年的使命,是时代的召唤,意味着为脚下这片热土,为培育我们的民族奉献青春的真挚情怀与担当。

上周日晚,我参加了毕业生晚会,同学们的节目都很有创意,非常精彩,值得点赞。其中化学学院2014级硕士生崔小梅的诗朗诵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她说:“四十五年前,师大优秀校友次旺俊美、张廷芳夫妇踏上了科教兴藏的道路,我决心追随他们的脚步——去西藏大学工作,在世界屋脊发热发光。今天的我,即将走出校门,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在西藏的蓝天下实现鸿鹄之志。”

同学们,“扎根中国,服务社会”绝不只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更是贡献社会、服务民众的实际行动,我为北师大有像崔小梅同学这样志存高远的学生而感到骄傲!我们也衷心祝愿她在雪域高原展翅高飞,早日收获丰硕的成果!

——董奇校长在2017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2017年6月,董奇校长在毕业典礼上为这位远赴西藏工作的毕业生崔小梅送上了真挚祝福。2018年5月,她和同为师大校友的吕常宁在拉萨市达孜县民政局领取了结婚证。让我们一起走进这对高原情侣,听听他们扎根西部,彼此支持,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青春故事。 



 

一、平凡朴素的赴藏工作原因


各位校友,我是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吕常宁,我爱人是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2017届硕士研究生崔小梅。应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邀请,由我执笔向大家讲述一下我们两口子在西藏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故事。


回想起当初选择来西藏工作的原因,实在是难以启齿。2016年临近毕业时,我依旧在忙碌找工作的事情,因为本身就是闲散的性子,所以本着随缘的想法在想去的单位或公司之间碰运气。当得知西藏自治区组织部要来北京高校专门招聘毕业生到西藏的乡镇工作,准备跟北京一所中学签约的我犹豫了,可能是出于一种寻求刺激和新鲜的想法吧,我考虑了一晚上决定放弃北京的中学,到西藏去做一名基层公务员。当然,让我做出选择的另一个原因是西藏的工资比北京的学校给我的更高,我想可以让我生活得更舒服些,以后也好娶得起老婆。


感谢化学学院和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老师的积极推荐,我很快参加了招聘面试,西藏自治区赴京招聘的组织部领导对我还比较满意,顺利通过体检后我就在7月末来到了美丽的日光城——拉萨。新的生活也在高原开始了。


7.bmp



二、选择了远方,何惧风雨兼程


我们2016届北京专招的毕业生都在拉萨市各县区的乡镇工作。大概参加了1个多月的培训后,上级安排我们要到拉萨市下辖的县区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我想,既然都来到高原,当然要去更高的地方,于是我主动申请去拉萨市下辖的当雄县纳木湖乡工作。申请很顺利,最后我们一起去当雄的总共8名专招生,我们自诩“八仙下当雄”。


虽然我是分配到当雄县纳木湖乡工作,但是我从2016年9月到现在一直在当雄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工作。我本人主要负责维护和管理当雄县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和拉萨市精准扶贫工作应用平台中的贫困户数据。工作繁琐,所以并不轻松,但是好在办公室同事互相支持和帮助,所以我工作起来很开心,也很有效率。我是有点轻微工作狂,追求高效率,所以只要事情没怎么做完或者拖沓,我是很难进入休息状态的,为此也得罪过好多乡镇、村居的同事。好在我慢慢在工作中学会了良好沟通的方法,让我既顺利完成工作,又交到了好多好朋友。


8.bmp


三、信任与爱,是破解感情难题的最好工具


自从选择来西藏工作,我就和我爱人崔小梅(当时是女朋友)开始来长达一年的异地恋,其实来西藏时我们才在一起两个月,好在我们两人善于沟通,所以除了闹过一次差点分手的矛盾外,我们的相互了解进展很快,我们的感情维持的很好。由于白天我们都是忙着工作或学习,所以我们的约会时间都是在晚上,通过手机小小的屏幕,透过无线电波相互触摸对方的感受,直到互道晚安甜甜睡去。在这里,有一个建议给临近毕业时可能暂时会异地的情侣们,不论是男生女生,请互相信任,你们的信任是破解你们面临难题的最好工具。我夫人崔小梅在拉萨市市区工作,我在当雄县上班,相距170余公里,相比于之前我们之间的距离,我们距离缩短了太多太多,但是我们还是异地恋,基本上我只要不值班,都会开车去拉萨市区陪我夫人过周末。我们都是漂泊在外地的孤独的人,好在爱情把我们联系在一起,在寒冷的高原互相温暖,互相照顾,彼此走近,建立家庭。2018年5月2日,我们在拉萨市达孜县民政局领取了结婚证。


9.bmp


因为信任和爱,我爱人崔小梅也在2017年毕业后来到了西藏,现在她在西藏大学理学院做老师,教授无机化学、普通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担任西藏大学2017环境科学班的班主任,在学院教务科负责学生成绩,考试排课等相关行政工作,是教学副院长的得力助手。在西藏大学我们结识了我们的大师姐西藏大学前副校长张廷芳,张廷芳校长对夫人和我给予极大的关心照顾,我们深深为张廷芳校长和她爱人西藏大学前校长次旺俊美从北师大毕业后进藏工作的经历而感动。感谢前辈们,正是因前辈们艰辛的付出,我们后来的人才能在现在优越的环境和条件下生活和工作。


10.bmp



本期人物:吕常宁,北师大化学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崔小梅,北师大化学学院2017届硕士研究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