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主题图片,生动展示学校重大新闻事件、重大教学科研成果、师生风貌、校园风光等。

北京师范大学五四纪念碑

  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旁,有一块汉白玉石碑,是为纪念五四运动而建立。1984年5月,为纪念五四运动65周年,北师大师生在图书馆前修建五四纪念亭。1992年,在亭内建立五四纪念碑。后因建设新主楼,纪念亭被拆除。在师生的倡议下,2004年为纪念五四运动85周年,学校对纪念碑进行复建,并于五四运动纪念日当天举行落成揭幕仪式。纪念碑是北师大的标志性景观,为师大学子所敬仰,同学们总是自发地来此,举行各种纪念活动。

 

  纪念碑上的碑文记载了身为北师大前身的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和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学生,在五四运动中的英勇事迹。1919年5月4日下午,北高师学生最早到达天安门广场,如碑文所示,同学们高举校旗,挑着对联,上书“卖国求荣,早知曹瞒遗种碑无字;倾心媚外,不期章惇余孽死有头”。上联以当时所认为奸雄曹操做比,指曹汝霖卖国求荣;下联借北宋奸臣章惇之名,责章宗祥倾心媚外。队伍行至东郊民巷时,群情激愤,高师队伍带头提出直奔曹汝霖住宅。高师工学会学生匡互生第一个破窗而入,为游行群众打开大门。学生们找不到已事先躲藏起来的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而怒火中烧,高师工学会成员决定火烧赵家楼。匡互生准备点火时,大会主席段锡朋立即阻止:“我负不了这个责任!”匡互生回敬他:“谁要你负责任,你也确实负不了责任!”随即点燃手中的火柴。大火在曹宅的卧室、院落等处燃烧。躲在锅炉房里的章宗祥仓皇出逃,守在后门的同学误认他是曹汝霖,揍了他一顿。后被高师同学认出,又被痛打一顿。大队军警赶到后,逮捕了32名学生,其中有高师学生8人,碑文上也记载着他们的名字。经过多方抗争、交涉、营救,5月8日由校长陈宝泉出面作保,高师全体被捕学生获释。当汽车驶入学校大门时,等候在校门前的师生涌向汽车,为五四八勇士戴上红花,并将他们高高举起,高呼“被捕同学万岁”、“高师万岁”的口号。碑文的最后,记载了女高师于6月3日,冲破校方的封锁,走上街头,开妇女运动之先河的壮举。

 

  碑文最上方篆书“浩然正气”四个字,出自《孟子·公孙丑上》。孟子曰:“吾养吾浩然之气,其为气也,至大至刚,塞于天地之间,配义与道。”浩然正气是在天地之间,浩大刚正的精神,是正义与道德的体现。高师学生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中所表现出来的京师风范、先锋气势和大义凛然、敢于牺牲的爱国精神,正是这一片丹心的浩然正气。

 

  从“五四”运动中火烧赵家楼的熊熊烈焰,到“一二九”运动中冲破反动军警重围的呐喊奔突……每逢攸关国运兴衰的历史关头,师大学子总是挺身而出,屹立于时代大潮的风口浪尖。在“五四”精神的引领下,师大学子秉承“爱国进步、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和兼济天下的胸怀,正全面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发时代先声,为生民立命!

  

 

 

五四纪念碑碑文

 

  正面:

 

  一九一九年五月四日,北京学生为反对帝国主义分赃的“巴黎和会”和日本帝国主义并吞我山东的侵略阴谋,爆发了震惊世界的五四爱国运动。

 

  五四下午,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的学生举着用白布写好的对联“卖国求荣,早知曹瞒疑种碑无字,倾心媚外,不期章惇余孽死有头”首先到达天安门广场,陆续到会的还有十三所学校的三千余人。会后举行示威游行,路经东交民巷时,群情激愤,高师队伍带头,直奔曹汝霖住宅。高师学生匡互生,破窗而入,打开大门,群众涌入曹宅,匡互生点燃床帐,杨荃骏等痛打章宗祥。警察捕去三十二人,其中有高师学生陈宏勋、杨荃骏、初铭音等八人。五月八日由校长陈宝泉出面保释,返校时受到校长和全体同学的热烈欢迎。高师在五四运动中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六月三日,女高师学生冲破校方的封锁,走上街头,参加爱国运动,遂成为妇女运动的一面旗帜。

 

一九九二年十月 北京师范大学 立

  

  背面:

 

  此碑校友总会撰文,贾书晟书眉,秦永龙书正文。天津校友会,甘肃校友会,北京宣武区校友会捐款资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