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深度关注,聚焦学校重点工作、重大成果、重要活动等。

“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 第二十五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开幕

4月14日,第二十五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开幕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郭运德,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国家电影局副局长李国奇,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苏等校外领导应邀出席。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宋培学,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郭文杰,北京视协副主席张连生,《中国电影报》社长皇甫宜川等主办方、协办方领导出席。来自主办单位、电影学界、业界的众多嘉宾、媒体代表,与高校大学生代表共千余人参与本次盛会。


20180415152380269839100597.jpg


20180415152380274349300259.jpg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上台致开幕辞,对关心大影节的各界人士表达了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他表示,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年份,也是北京大学生电影节25岁的重要节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应结合中国文化发展的现实情境,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基本方略。站在新起点上的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再次扬帆起航,积极拓展海内外分会场,举办各类在海内外拥有重要影响力的艺术赛事、文化活动,对于实现新时代中国文化发展的新定位、新目标、新着力点和新的基本要求责无旁贷。


20180415152380279530802258.jpg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创始人、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先生回顾了大学生电影节25年的历程。从第一届电影节的从零开张,到第四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确立“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的宗旨,明确电影节的精神核心,再到第五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孕育出活力自信、脚踏实地的吉祥物“小飞虎”,二十五年大影节一路走来,在各界朋友的鼎力支持与亲切陪伴下,在追逐光影的道路上始终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20180415152380284466800082.jpg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对本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相关赛事、展映和学术活动进行了全面介绍。本届大影节立足北京,辐射全国,参与高校五百余所,各项赛事成果丰硕。主竞赛单元收集报名国产影片300余部,大学生原创影片报名作品4000余部,青年剧本与创意大赛征集剧本600余份,还将举办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主题大型学术论坛。期待第二十五届大学生电影节借助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东风,举办出高质量、高水准、强特色、强影响力的中国当代大学生艺术文化盛典。


20180415152380288229103721.jpg


开幕式特别设置环节邀请大学生代表对话著名导演谢飞、王好为、翟俊杰以及著名表演艺术家陶玉玲。大学生代表依次就四位老艺术家的电影作品进行了提问,以此致敬中国电影改革开放四十年走过的风雨历程。


20180415152380292657107003.jpg


20180415152380363272500763.jpg


20180415152380368593907591.jpg


随后,系列电影《绣春刀》的导演路阳上台代表青年影人宣言,他表示在今后的创作中将更专注原创,讲好中国故事,不断为新时代中国电影的崛起而努力。


20180415152380379059501088.jpg


开幕式上还播放了本届大学生电影节34部入围影片片花,并进行了开幕影片《荒城纪》的放映活动。影片放映后,导演徐啸力,主演斯琴高娃、李畅、郝星棋、阎青妤、王建国,音乐指导徐磊亲临现场,与观众展开交流。


20180416152384066847401558.jpg


电影以黑色幽默的写实手法讲述了新旧文化与制度的碰撞和交替下,悲剧事件发生的全过程以及事件背后的人性冲突。各位主创与观众们热情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本届大影节,立足北京,辐射全国,4月14日至5月6日期间,全国25所高校分会场同期开幕。各大赛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参与高校五百余所,各项赛事成果丰硕。主竞赛单元收集报名国产影片近300部,大学生原创影片报名作品四千余部,青年剧本与创意大赛征集剧本600余份,还将举办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主题大型学术论坛,近百位专家学者参与论坛。为期三周的第二十五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还将在全国各地举行形式多样的评选、展映、研讨和交流活动,本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闭幕式将于5月6日在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闭幕式现场将由电影频道CCTV-6全程直播,揭晓国产影片竞赛单元所有奖项。


20180415152380400207705892.jpg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是由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电影局)、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和北京市政府批准,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承办的全国性电影节。一直以来得到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电影局)、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教育部、北京市委和市政府的扶持、关爱和指导。二十五年来,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始终秉承“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的宗旨,坚持以“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拍、大学生评”为特色,共有6566部国产影片参展, 377部影片获奖,共举办千余场分会场活动,并逐步走向世界,为亿万大学生提供了独特的思想文化精神食粮。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对于培育中国当代大学生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对于促进中国电影健康繁荣发展,对于提升当代大学生审美素养作出了独特、重要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