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深度关注,聚焦学校重点工作、重大成果、重要活动等。

北师大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再创佳绩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类型实现零突破

2017 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进入攻坚阶段的关键年,在学校领导的支持和教师们的积极努力下,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取得了佳绩。

 

一、 申请情况

 

2017年度我校共申请科学基金项目490项,其中集中受理期间共收到各类申请422项,申报数较2015年和2016年有所减少。

 

科技处图1.jpg

2017年度北京师范大学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数量汇总表

 

二、 资助情况

 

2017年度,我校科学基金项目继续保持较高的资助水平,获批各类项目合计176项,经费(文中所指经费均为直接经费)13955.40万元,项目获准资助率为36%。资助率方面,集中受理期间资助率为35.55%,位列全国高校前5位,大幅高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平均资助率(21.10%)。同时,我校科学基金项目资助领域分布全面,优势突出。在基金委的八个学部中,我校均有项目获得资助,且获资助的项目类型基本覆盖了国家基金委所有的项目资助类型。2017年,分别获得面上项目101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5项,重点项目9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5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1项,重大研究计划3项,重大项目课题1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8项,联合基金2项,应急管理项目5项,专项2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校首次获得了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实现了仪器研制类项目类型零的突破。

 

科技处图2.jpg

2017年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自然基金经费按类型分布

 

面上项目总经费5941万元,平均资助经费58.83万元,资助率为43%,远高于全国面上项目平均资助率(22.59%)。青年基金项目总经费852万元,平均资助经费24.35万元,资助率为56.45%,资助率创历史新高,远高于全国青年基金平均资助率(22.41%)。重点项目项目总经费2601万元,平均资助经费289万元,资助率为33.33%(较去年提高约6.4个百分点),大幅高于全国重点项目平均资助率(21.09%)。青年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占全校自然科学基金总项目数的83%,占全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经费的66.48%(见上图),表明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类别以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和重点项目为主,其他项目为辅的资助类别格局。

 

科技处图3.jpg

2017年度资助项目国家基金委学部分布情况表

 

2017年度各学部资助情况如上表,其中地理科学部资助39项,数理科学部资助36项,生命科学部资助30项。上述三个学部资助经费占全校总经费的55.56%。

 

2017年度,我校获批经费超过1000万的单位有:地理科学学部(2874.9万)、环境学院(1929.8万)、化学学院(1597万)、物理学系(1437万)、生命科学学院(1271.7万)、心理学部(1259万)。下图展示了我校各院系基金资助率的情况,其中数学科学学院和物理系的资助率大大高于全校的平均资助率水平。

 

20180508152576745941501081.jpg

院系资助率排名情况(%)(针对批准直接经费超过300万的院系)

 

三、 资助项目特点

 

(一)继续保持较高的资助水平

 

集中受理阶段资助率全国领先。2017年,我校集中受理期间的申报量由2016年的465项减少为422项,但资助率较2016年的35.48%提升到35.55%,资助率位列高校前五。同时,各类项目的资助率也总体维持在较高水平。

 

(二)重点、杰青、优青项目资助数量稳中有升

 

2017年度,重点、杰青、优青资助数量都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项)获批数全国第13位,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5项)和重点项目(9项)获批数均位列全国第14位。这三类项目类型的喜人成绩,表明了我校科研人员在为支撑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说明了学校青年教师科研成绩和发展势头处在良性循环状态,特色学科学科带头人有极高的学术水平。

 

(三)原始创新能力有所提升

 

2017年,我校首次获批了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实现了该项目类型的零突破。该类型项目资助目标为通过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或集成创新,用于发现新现象、揭示新规律、验证新原理、获取新数据的科研仪器设备的研制。该项目的获批,表明我校在原始创新能力上有所提升。

 

四、 聚焦2018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

 

2018年度基金项目申请有四个重要变化:

 

(一)无纸化申请试点。对重点项目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开展无纸化申请试点。申请时依托单位只需在线确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无需报送纸质申请书。

 

(二)明确相关限项规定。申请人同年申请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和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合计为1项。

 

(三)调整申请代码。5个科学部的申请代码进行调整了,如信息科学部增加了人工智能领域申请代码F06和交叉学科领域申请代码F07。

 

(四)指南新增“科研诚信须知”。以加强科学基金诚信建设,防范科研不端行为。

 

2018年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我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我校基金项目集中受理期间申报基金数479项,比去年增加了14%。其中面上项目281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77项、重点项目19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3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9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6项、联合基金项目9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2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2项、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1项、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2项。科技处将突出以重大重点项目、杰出青年基金以及优秀青年基金为重点,多措并举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强化过程的精细管理,实施全流程的跟踪服务,为提升我校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