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深度关注,聚焦学校重点工作、重大成果、重要活动等。

“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研讨会在浙江诸暨召开

6月11日,由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诸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诸暨市枫桥经验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研讨会在诸暨市举办。论坛围绕“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主题,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乡村社会治理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学习和研究“枫桥经验”,总结交流“百村社会治理调查”活动的进展情况,探讨推进新时代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路径,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和创新乡村社会治理,助推农村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咨询委员会顾问顾秀莲,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和诸暨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芬祥分别致辞。


20180619152939959851806930.jpg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咨询委员会顾问顾秀莲出席并致辞


顾秀莲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枫桥经验五十五年的历史积淀和创新发展,是充分尊重群众创造性,充分利用群众智慧,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典型。北京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国家高端培育智库的优势,与浙江省诸暨市共同举行“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研讨会,服务囯家乡村振兴重大战略,抓住基层社会治理这个关键,意义重大,希望大家继续提炼老经验,探索新经验,推广好经验,不断探索在乡村振兴中推进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20180619152939964838108703.jpg

国务院研究室原党组书记、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院长魏礼群发表主旨演讲


国务院研究室原党组书记、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院长魏礼群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五句话、二十字”高度概括了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其中“治理有效”则强调了加强和创新乡村社会治理,提高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他认为,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实施有效社会治理,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我国农村问题的迫切要求,是推进国家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魏礼群强调,要深化“枫桥经验”研究,为推进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示范。他认为,“枫桥经验”既是多年来政法战线上的旗帜,也是新时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典范,最重要最宝贵的经验主要是“六个坚持”:坚持重视和做好群众工作是枫桥经验的根本法宝,坚持预防和化解矛盾是枫桥经验的突出特色,坚持尊重和维护人民权益是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坚持注重和加强平安建设是枫桥经验的重大创新,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是枫桥经验的鲜明风格,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枫桥经验的政治灵魂。在社会主义新时代,把握“枫桥经验”的经验价值对于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魏礼群认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借鉴“枫桥经验”的启示,开拓新时代中国特色乡村社会治理的新局面,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必须坚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社会治理体系,必须传承和弘扬乡村传统特色文化,坚持社会治理与其他治理相互结合,必须坚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关照点,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20180619152939967412405357.jpg

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将推进学校发展与服务国家及地方战略相结合,努力推进智库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项事业发展,向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稳步迈进。北师大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被国家批准为高端智库培育单位,由魏礼群院长带领的团队开展了“百村社会治理调查”重大项目等代表性工作,形成了“校地合作”的良好示范,希望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研究工作。


20180619152939971103802446.jpg

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徐良平陪同考察“枫桥经验陈列馆”


20180619152939973941004061.jpg

诸暨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芬祥致辞


诸暨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芬祥诚挚欢迎领导专家莅临指导。他指出,作为毛泽东同志亲笔批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诸暨市主动顺应社会治理新情况新变化,不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当前正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基层工作实际,形成具有诸暨特色的新经验、新方法、新精神。我们很高兴与北师大共同主办这个重要会议,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指导帮助我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助力诸暨创新社会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汤晋苏副司长,浙江省枫桥镇党委书记金均海,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党委书记耿向东,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综合处处长龚桢梽,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人类学与民俗学系主任、“百村社会治理调查”项目首席专家萧放教授,浙江省缙云县文广新局党组副书记兼副局长朱勇,浙江省诸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章飞燕等领导和专家也在主论坛发表主题发言。


20180619152939981262009886.jpg

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汤晋苏发言


20180619152939989084606764.jpg


浙江省枫桥镇党委书记金均海发言


20180619152939991635203007.jpg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党委书记耿向东发言


20180619152939994833000291.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综合处处长龚桢梽发言


20180619152940000305508656.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人类学与民俗学系主任、“百村社会治理调查”项目首席专家萧放教授发言


20180619152940003655607958.jpg

浙江省缙云县文广新局党组副书记兼副局长朱勇发言


20180619152940013853406370.jpg

浙江省诸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章飞燕发言


浙江诸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孔羽,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杨共乐教授分别主持开幕式、主论坛。


20180619152940016105408898.jpg

浙江诸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孔羽主持开幕式


20180619152940019329409321.jpg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杨共乐教授主持主论坛


分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黄家亮副教授,北京联合大学首都法治研究中心主任、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积堂教授,以及与会的三十余位领导专家和基层代表就农村低保、社会资本与乡村可持续发展、公职人员返乡、社会组织建设、村落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扶贫、乡风文明建设、“枫桥经验”的发展历程以及乡土文化传统与基层社会治理等论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和基层代表实地考察了枫桥镇,浙江省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徐良平等陪同。


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多个国家机关部委;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山东大学等十多家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各级部门代表;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网、农民日报、法制日报、中国妇女报等多家学术期刊和新闻媒体,近百位代表参加会议。


据悉,“百村社会治理调查”活动是北京师范大学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重要抓手,学校交叉学科创新工程的重要内容,旨在为党和国家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为推进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服务,实施一年多来,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20180619152940024802605237.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