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是一所以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学科为主要特色的著名学府。

陈木法

        陈木法,数学家。1946年生于福建惠安。196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现为数学学院)。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
        主要从事概率论与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将概率方法引入第一特征值估计研究并找到了下界估计的统一的变分公式,使得三个方面的主特征值估计得到全面改观;找到了诸不等式的显式判别准则和关系图,拓宽了遍历理论;还研究了非遍历情形的衰减等稳定性速度,发展了谱理论;关于双边Hardy型不等式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最早研究马氏耦合并得出一条基本定理,更新了耦合理论并开拓了一系列新应用;最先从非平衡统计物理中引进无穷维反应扩散过程,解决了过程的构造、平衡态的存在性和唯一性等根本课题,此方向今已成为国际上粒子系统研究的重要分支;完成了一般或可逆跳过程的唯一性准则并找到唯一性的强有力的充分条件,得到非常广泛的应用;彻底解决了“转移概率函数的可微性”等难题,建立了跳过程的系统理论。
        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2009年当选世界科学院(原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