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校领导就师生、校友关心的重大改革举措和关键问题进行权威解读

学校综合改革政策权威解读之五:干部选任工作

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校领导就师生、校友关心的重大改革举措和关键问题进行权威解读,以解疑释惑,进一步凝聚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改革发展共识,形成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合力。


近期,“师大新闻”栏目开设“新时代 新形势 新举措——北京师范大学综合改革政策权威解读”专题,陆续刊发校领导的解读内容。


20180709153110397975201944.jpg

本期解读人:校党委副书记 李晓兵


问题:如何建设与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干部队伍?

建设与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干部队伍,就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这是新时代干部工作的鲜明主题。高素质是对干部的总体要求,专业化是对干部的针对性要求。高素质专业化相辅相成,既是选干部的标准,也是配班子的要求,就是要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


一、坚持正确导向,进一步明确选什么样的人

突出政治标准:选用干部首先要看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

坚持事业为上:重在知事识人、依事择人、人事相宜,在干部选任中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把学校“双一流”事业发展、工作需要、岗位要求与合理培养选拔干部、促进干部健康成长结合起来。突出实践标准,倡导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把忠诚肯干、脚踏实地、勤勉奉献的干部选出来。突出担当作为,鼓励积极进取、干事创业,把在学校巡视整改、“双一流”建设等重大任务中,勇挑重担、锐意创新、业绩突出的干部用起来。突出基层历练,坚持干部在基层一线锻炼。突出从严要求,严格执行“凡提四必”,把好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体现专业化要求:高校管理干部队伍专业化,是指管理干部队伍熟悉和掌握相关知识,接受教育培训,提高自身素质,把握相关规律,不断实现专业化的过程。专业化包括具有专业化必备的政治思想品德素养、知识素养和能力素养。政治思想品德素养主要包括要自觉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具备较高的政治理论修养和较高的政策水平,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等等。知识素养主要包括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知识、广博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坚实的教育科学理论知识、熟练的计算机和外语知识、系统的学科专业知识、管理学知识、掌握国家政策等。能力素养主要包括学习和研究能力、决策能力、管理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创新精神和开拓能力等。


在班子配备和干部选任上,要进一步加强岗位职责和干部匹配度分析,明确不同岗位专业能力素养的内涵和构成要素,注重选拔具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创新能力和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专业精神的干部。


高素质专业化是一个目标也是一个过程,全体干部需要提高完善自身能力素质的自觉性,树立始终要通过各种教育、培训、学习等途径,提升自身能力和自身素质的意识。只有通过源自于内在不断的努力,才能取得不断的进步,达到符合“双一流”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的要求。


二、完善选任程序,明确纪律要求,进一步明确如何选人

一是坚持多种方式选拔任用干部,不断完善干部选任的各个环节。干部任用有多种方式,我们常用的有民主推荐、换届选举、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平级交流等。《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规范直属高等学校选人用人工作的通知》要求,不能把竞争性选拔作为主要方式甚至是唯一方式。这次机构调整干部选任工作,坚持用多种方式选拔,而不是全员竞聘。

二是进一步严肃纪律要求,形成风清气正的用人生态。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了《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干部选任工作纪律要求》,对党委常委会成员和工作人员、党委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工作人员、干部选任相关职能部处工作人员和干部考察组成员、被选任的处级干部(含聘任制领导人员)、聘任组专家等涉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人员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纪律要求,严防“跑风漏气”、封官许愿,营私舞弊。


今年机关新一轮干部聘任中,将有部分副处级岗位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进行选任,学校党委进一步明确了干部竞争上岗的程序和纪律要求,努力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开展竞争上岗工作,学校党委主要把好三关:


严格把好测评关。应聘答辩会主要是围绕拟选拔职位的特点和要求,通过个人陈述和答辩环节,重点检测应聘者的素质和能力,包括理论素养、心理素质、领导能力等,并评价其工作实绩和未来岗位需要的匹配度。


严格把好考察关。组织部还要对招聘会的推荐建议进行考察,全面考察干部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注重干部履职过程分析,深入了解干部在群众中的口碑。


严格把好综合分析关。综合考虑招聘会推荐建议、平时了解的情况、干部一贯表现、人岗相适情况等,防止简单以票取人,努力做到精准科学选人用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