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动态发布,集中呈现学校学术活动预告、专家学者观点、学术成果荣誉等。

[成果]北师大BABRI老年脑健康计划:只为国人可以优雅地老去

  2018年7月24日,在“北京BABRI老年脑健康计划”实施10周年之际,《中国科学》杂志全文发表了《优雅地老去——北京BABRI老年脑健康计划》,专门介绍了该项目。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占军教授为该文章通讯作者。

 

  随着全球人类平均寿命逐年增长,老龄人口基数逐渐增大。全球老龄化问题逐渐成为制约国家经济发展、关系国家战略布局的核心因素之一。老年期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广泛流行是老年人群身心健全的主要威胁,其中以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为典型代表的老年痴呆症更是将老年认知损伤的危害推向个人、家庭乃至社会、国家都难以承受的境地。目前,针对AD尚无有效的治疗手段与药物,专家广泛共识是将AD的治疗和干预期前移,因为AD具有漫长的潜伏期,对临床前期高危老年人群进行早期预防和早期干预将显著降低老年性痴呆发病率,从而起到控制疾病和降低医疗支出的目的。

 

  鉴于此,于2008年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开“北京老年脑健康促进计划(Beijing Aging Brain Rejuvenation Initiative,BABRI)”临床队列研究工作。该计划聚焦于痴呆早期防控主题,以认知老化为切入点,以早期筛查诊断、老化风险保护因素调控等为核心目标,计划在二十年内建设覆盖10000名社区老年样本、积累5000例多模态神经影像数据的本土化认知老化与老年痴呆患者数据库。随后,卫生部北京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医院以及中国中医科学院等多家科研临床单位相继加入该计划。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BABRI计划已完成7000余人次(≥50岁)社区中老年人群的数据采集工作,逐渐成长为一个初具规模的队列研究。项目实施至今,初步建立了中国人群的认知老化常模,揭示了轻度认知障碍的发生率及其影响因素,并全面阐释了轻度认知障碍及其高危因素脑损伤的影像特征,为认知障碍早期预警提供了较为可靠的神经影像学指标。

 

  初创艰辛 锲而不舍

 

  回顾十年,现在的工作积累背后是一条光荣的荆棘路。计划初始的五年,BABRI经历了人员不足、经费紧张、社区支持力度匮乏等一系列问题,可以说是举步维艰。但研究团队的成员们坚持不懈、不忘初心,仍然每日奔波于社区、医院、实验室。一千多个日夜的坚守,让团队终于在第六年迎来大规模的科研成果。这极大地鼓舞了团队的士气,坚定了研究者的信心,计划也逐渐得到了广泛的社会关注。2012年9月21日世界老年痴呆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对BABRI工作进行了报道。为了更好地加强科研协作和组建科研队伍,北京师范大学老年脑健康研究中心于2014年10月成立,多家企业纷纷捐款资助;2016年,BABRI计划得到了北京市科委的支持,成为北京脑科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开始,该计划联合全国多家临床科研单位开展多中心的数据采集和合作研究工作,BABRI计划已经自发地成为一个全国性的团队网络。

  

 

  BABRI社区工作日常

  

 

  2016年11月20日,在北京市脑科学计划的支持下,北京师范大学老年脑健康研究中心牵头举办“全国老年脑健康社区临床队列研究启动大会”,100多名专家齐聚一堂。会议目标瞄准建立起中国老年人脑健康大型综合数据库及脑与认知老化常模,为中国的老年事业及老年痴呆的早期防治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云南生物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捐赠设立生物谷-老年痴呆研究基金,用以资助老年脑健康研究

  

  构建多维数据库 助力国家脑科学

 

  BABRI计划于2008年9月起正式在北京市海淀区、东城区与朝阳区的多个社区展开。首批样本的三轮回访分别于2011年9月、2014年9月、2017年9月启动,期间新入组样本依据项目实施方案设定回访时间点。截至2017年12月,BABRI数据库共入组样本7645人,入组样本数据采集与评估完成后,BABRI项目组及合作医院共完成七千余份认知评估报告、近千份磁共振成像诊断报告及血液生化检测报告的发放,从防治大脑相关疾病与常见老年慢病、保持正常认知功能等角度为其提供指导建议。

 

  经过十年努力,BABRI计划初步刻画了中老年人群认知老化轨迹,初步掌握了社区老年人群痴呆早期的流行病学特征,探索了疾病早期及其风险因素的神经影像机制,并在北京多个社区基地逐步建立起老年认知障碍预警体系。此外,通过多中心研究模式,BABRI计划目前已在全国多地进行复制与推广,努力推动我国脑老化研究以及痴呆早期防控体系的建立。与此同时,BABRI计划也已成为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的一部分,是“一体(认识脑)两翼(保护脑、模拟脑)”研究计划中“保护脑”方面的重要研究力量。

  

 

  数据库是首个以中国人群为核心,集神经心理、多模态神经影像、遗传信息、人口信息、生活指数等多维度的综合大样本数据库,为研究我国人群认知老化规律与老年痴呆的早期筛查和预警提供重要支撑

  

  关照国人大脑毕生健康与发展

 

  人的发育和衰老不是独立的两个阶段,而是统一在毕生发展的整体进程之中。在脑科学领域,通过对比脑发育与脑老化两个过程,探讨二者之间的共性和个性,有助于深入了解大脑毕生发展的普遍规律,并帮助更好地探讨大脑正常发展与异常发展的关系。BABRI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加入了脑毕生发展研究部分,它帮助研究者们以共有规律为参考,充分考虑疾病因素和各种个体社会因素,将“疾病脑”、“老化脑”以及“社会脑”有机结合在一起,有利于解决诸多脑健康重大科学问题。

 

  BABRI计划对脑毕生发展的研究内容包括研究如何帮助大脑健康地度过老年期,避免或延缓其变为“疾病脑”;探索如何保持大脑的年轻活力、组织或延缓各项认知功能的衰退;展开了关于“老化脑”,即认知老化衰退轨迹、大脑结构与功能老化模式等系列研究;“社会脑”的角度理解大脑,探索社会因素对神经机制在老化和疾病过程中的影响,降低AD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危害,构建脑健康的生态系统。总而言之,BABRI的研究覆盖了出生孩童、社会成年人和耄耋老人的人类生命全程,就是为了让人类有能力在生命各个阶段享受到健康大脑带给我们的智慧与幸福。

  

  道阻且长 薪火相传

 

  尽管十年风雨兼程,BABRI计划在众多学者、专家、被试的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其面对的阻碍、需要攻坚的难题仍然很多。我们知道,AD相关的病理异常可在临床症状发生的数十年前就出现,寻找可靠、易检、有效的生物标记物是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关键,需要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作为支持。而如此大规模纵向数据库的建设,势必需要长时间、高投入的积累。这牵扯到国家政策、资金扶持、社会关注、时间投入等方方面面的配合。

 

  同时,当前我们判断认知功能的衰退还只能依据西方老年人群的标准,但由于文化教育和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差异,往往难以得到准确的结果,从而错过AD早期治疗的最佳时期。由此可见,建设中国本土化的认知衰退与脑老化的大型基础数据库势在必行。因为它不仅可以反映原生态中国老年人群的实际规律,而且符合促进国家建设基础资源信息数据库的大方向,为创新提供原动力,为跨入“脑智时代”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数据支撑。

 

  路漫漫其修远兮,老年脑健康研究计划必然要走一条长期高投入、组织计划严密和执行高效的长远之路。BABRI的前进、推广仍然需要国家层面的战略部署和大力支持,需要全国各个单位的密切合作和统一实施,以及一个坚持不懈、踏实肯干并能不断薪火相传的优秀科研团队才能成就这一宏伟工程,真正地实现一个让所有国人值得欣慰的梦想——“优雅地老去”。

 

  全文链接:http://engine.scichina.com/publisher/scp/journal/SSV/48/7/10.1360/N052018-00106?slug=full text

 

  陈姚静,徐凯,杨财水,李馨,李鹤,张俊英,卫东锋,夏佳楠, 陶伍海,卢朋,王君,舒妮,彭丹涛,贾建军,张巍,崔瑞雪,王燕平,关青,罗跃嘉,王芳,王青山,陈克伟,王晓民,赵继宗,王永炎,张占军*. 优雅地老去—北京BABRI老年脑健康计划.中国科学: 生命科学. 2018, 61. doi: 10.1360/N052018-001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