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动态发布,集中呈现学校学术活动预告、专家学者观点、学术成果荣誉等。

[成果]马燚娜课题组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18年5月14日,美国科学院院刊 PNAS (五年影响因子:10.414)在线发表了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IDG/McGovern脑科学研究院马燚娜课题组的研究成果,揭示出人们对特定药理效应的期待和信念能提升人际信任和拉近人际距离。

 

  对药理效应的有效期待和信念往往会产生与对应活性药物类似的效应,通常是对个体健康状态的改善,即placebo effect (无药理成分试剂效应)。世界卫生组织定义健康的状态由良好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组成。尽管已有大量研究证据表明,无药理成分试剂的使用能帮助人们缓解疼痛和负性情绪。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研究表明该效应是否能提升人们的社会认知功能。人是一种社会动物,良好的社会认知和功能对个体适应复杂多变的社会尤其重要 (马燚娜课题组2016年发表于 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 , Ma et al.,  TiCS , 2016),因此人们对良好的社会功能是有所期待的,希望自己有更好的社会认知功能。这种期待能否促使无药理成分试剂提升人们的社会认知功能却是未知的。马燚娜课题组发表于PNAS的研究发展并验证了检验该效应的研究范式,首次揭示了该效应(Social placebo effect, SPE),并揭示了其认知机制、潜在的分子机制及其影响因素。

 

  在人类社会中,人际信任、与他人的亲近是帮助人们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的重要因素,所以本研究选择这两个社会认知的指标来检验SPE,通过一系列实验发现了对特定药理效应的信念能够提升人们的人际信任,拉近人际距离(在本研究中,称为“社会无药理成分试剂效应”, SPE)。更有意思的是,该SPE效应与其对应的活性药物的效应非常相似,该药物是在社会认知、信念形成中尤其重要的一种neuropeptide (详见马燚娜课题组2016年发表于PNAS的研究)。不同之处在于,SPE的效应更容易受到被试本身社会动机(Social motivation)的影响,不论该社会动机的不同是由于他人的反馈导致,还是自身状态导致,社会动机的不同都会影响到SPE效应。如当个体的信任受到对方背叛时,SPE则不再提升个体的人际信任;SPE对于更加有接近其他女生动机的单身男性也有更强的效应。

 

  该研究提供了placebo treatment影响社会功能的首个证据,研究发现对伴有社会功能障碍的精神疾病,如社会焦虑症和抑郁症的临床治疗有一定的启示意义。因此,马燚娜课题组针对该研究主题已开展完成一系列的后续研究,如该效应的神经机制的研究,该效应对其他社会认知功能和社会情绪的影响,以及临床上的应用研究,希望这些研究成果能够促进SPE在临床上的应用。

 

  该研究以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马燚娜课题组的二年级研究生鄢忻媛为第一作者,一年级研究生雍雪为第二作者,研究助理黄文昊为第三作者,马燚娜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优青” No. 31722026), 重大研究计划 (No. 91632118)和面上项目(No. 31771204);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IDG/McGovern脑科学研究院科研启动经费等资助。

 

  论文链接:Xinyuan Yan, Xue Yong, Wenhao Huang, and Yina Ma. (in press). Placebo treatment facilitates social trust and approach behavior. Proc Natl Acad Sci USA . 2018; published ahead of print May 14, 2018.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8/05/08/1800779115

  

  课题组链接:

  http://brain.bnu.edu.cn/a/zh/keyantuandui/jiaoshou_yanjiuyuan/2016/0223/632.html

  http://brain.bnu.edu.cn/home/yinama/

  

  参考文献:

  Yan, X., Yong, X., Huang, W., Ma, Y.* (In press). Placebo treatment facilitates social trust and approach behavior. Proc Natl Acad Sci USA.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8/05/08/1800779115

  

  Wang, D., Yan, X., Li, M., Ma, Y.* (2017). Neural substrates underlying the effects of oxytocin: A quantitative meta-analysis of pharmaco-imaging studies. Soc Cogn Affect Neurosci , 12: 1565-1573.

  https://academic.oup.com/scan/article/12/10/1565/3896064

  

  Ma, Y.,* Li, S., Wang, C., Liu, Y., Li, W., Yan, X. et al. (2016). Distinct oxytocin effects on belief updating in response to desirable and undesirable feedback.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13:9256-61. 

  http://www.pnas.org/content/113/33/9256

  

  Ma, Y.,* Shamay-Tsoory, S., Han, S., Zink, C. F. (2016). Oxytocin and social adaptation: Insights from neuroimaging studies of healthy and clinical populations.  Trends Cogn Sci , 20: 133-145.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6466131500275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