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动态发布,集中呈现学校学术活动预告、专家学者观点、学术成果荣誉等。

[预告]06.05 京师水科学大讲堂——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耦合方法

  讲座主题: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耦合方法

 

  讲座人:傅伯杰

 

  主持人:郝芳华

 

  时间:2018年6月5日(周二)18:30-20:30

 

  地点:京师学堂京师厅

 

  讲座背景:

 

  景观生态学主要研究宏观尺度上景观类型的空间格局和生态过程的相互作用及其动态变化特征。景观格局是生态过程的载体,生态过程中包含众多塑造格局的动因和驱动力。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相互作用,驱动着景观的整体动态,并呈现出一定的景观功能特征,这种功能与人类需求相关联,构成人类生命支持系统的核心——生态系统服务。揭示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的空间尺度特征及其尺度效应对于开展生态服务功能评价与尺度转换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人简介:

 

 

  傅伯杰,自然地理学、景观生态学家,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15年当选为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兼任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201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主任(2014-)、国际生态学会副主席(2013-)、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2015-)、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2011-)、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2015-)等。2011年,获国际景观生态学会杰出贡献奖。201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6年,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主要从事综合自然地理学和景观生态学研究,在土地利用结构与生态过程、景观生态过程与生态系统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果,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60余篇,出版中英文著作10部。

 

  欢迎各位师生参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