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动态发布,集中呈现学校学术活动预告、专家学者观点、学术成果荣誉等。

[预告]06.20 京师地理讲坛第十二讲

  题目:地理协同论——从理解“人-地关系”到设计“人-地协同”

 

  主讲人:史培军 教授

 

  时间:2018年6月20日(周三)14:30

 

  地点:京师大厦第六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史培军,博士、地理学教授,从事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研究。现任Future Earth核心计划IRG项目联合主席,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saster Risk Science 主编,联合国减灾署亚太减灾高级科技咨询委联合主席,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被引2万余次;主编《中国自然灾害地图集》、《中国自然灾害系统地图集》、《中国自然灾害风险地图集》、《世界自然灾害风险地图集》;完成了中国自然灾害系列区划等。

 

  内容简介:

  面向未来地球与未来世界,重温地理学区域学派、系统学派等经典理论,关注地理系统多因子、多尺度、多过程、多措施之复杂性,吸取中国“天地人和”“天人合一”等传统文化的精髓,深入学习李冰父子“都江堰除害兴利并举”地理工程之创举,提出发展地理学“北师大学派”之一举的地理协同论——从理解“人-地关系”到设计“人-地协同”。重点阐述地理协同论对自然单元与社会单元、自然的福与祸、人类的功与过、发明创造的地理效应、全球地图与世界地图、人-地系统动力学与非动力学的理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