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动态发布,集中呈现学校学术活动预告、专家学者观点、学术成果荣誉等。

[会议]北师大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举办“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专题培训

  2018年6月13日,“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International Charter Space and Major Disasters,简称Charter)项目专题培训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举行。本次培训由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由北京师范大学主持、地理科学学部武建军教授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监测应急响应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承办。参加培训的学员来自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十多个卫星运营机构和用户单位,“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监测应急响应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承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项目组人员也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重点内容包括Charter历史运营和响应机制、Charter的响应工作操作流程以及Charter中国授权用户经验三部分。Charter中国秘书处执行主任王志刚研究员向学员介绍了Charter的历史、运营方式和响应机制,回顾了Charter在中国十年的工作及Charter为中国乃至全球灾害应急响应中的贡献。来自欧空局的Robert先生详细地介绍了Charter的响应流程和作用,并从项目经理的工作内容、项目经理和紧急事务官的操作流程以及第三方数据申请等方面向大家培训了Charter在灾害响应过程中项目经理和紧急事务官的工作流程。国家减灾中心和国家气象局卫星气象中心的专家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的授权用户在过去十年来的工作经验。

  

  本次培训是“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自中国秘书处成立以来举行的第三次培训,也是国家科技计划项目首次举办Charter专题培训,标志着我校主持的“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监测应急响应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实际性参加到Charter机制中,为本项目利用Charter机制开展重特大灾害遥感监测研究创造了条件,也进一步加强了项目与国内外卫星运营机构的合作,同时为中国参加“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做出了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