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资讯,综合报道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动态及成果。

北师大全球院极地遥感团队收到中国北极科考队感谢函

823日,中国第九次北极科考队致函北京师范大学全球院极地遥感研究团队,对九北前期航行中提供的及时可靠的海冰冰情信息、特别是利用近实时遥感冰情信息指导雪龙船航行至约北纬84.8°表示感谢


20180825153516949226904471.jpg


720日,中国第九次北极科考队从上海出发前往北冰洋开展科学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极地遥感研究团队开始了每两天为雪龙船推送一期冰情信息的工作。8月初雪龙船抵达海冰外缘区域时,海冰密集度较小,尽管风浪流等因素影响海冰密集度,但不影响雪龙船的航行与科研作业。雪龙船进入北纬75°后,考察队领队、首席与船长多次与极地遥感团队沟通,以获取实时的冰情信息。816日雪龙船抵达北纬83°以后,从遥感影像可以发现大量的水道与融池,但海冰密集度依然超过90%,雪龙船航行较为困难,研究团队加大投入,坚持每天都做一次冰情分析,在冰情变化迅速时立即将图像与分析报告发送考察队。


根据21日的最新遥感情况,北纬85°以北海域海冰密集度几乎近十成,融池与冰间水道较少,并且存在大量公里级尺寸的多年冰,这对雪龙船继续往北航行提出了新的挑战,对整个科学考察任务的顺利完成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团队将继续关注冰情信息,为雪龙船航行与九北的科考提供信息保障服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