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资讯,综合报道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动态及成果。

郝芳华一行检查学校实验室安全并召开现场工作会

3月8日,为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副校长郝芳华带领校内外专家以及及科技处、保卫处、教务处等部门相关人员对学校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专家组由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副处长艾德生、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北师大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李崧组成。


检查按“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的要求全面检查了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学院及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涉及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组织体系、规章制度、安全教育、实验场所、安全设施、个人防护、化学安全、生物安全、特种设备等方面。


检查结束后,郝芳华主持召开了现场工作会,学校理工科单位主管安全副院长参加会议。专家对学校实验室提出了专业中肯的检查意见,包括实验空间有限,个别实验楼缺少应急喷淋、气体监控等安全设施;有些实验室试剂未按规定分类存放,废液桶未张贴明细标签;部分特种设备缺少年检标识;个别学生实验时未穿戴个人防护器具等问题。专家还分享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经验和体会。


郝芳华强调,实验室安全工作对保障学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强安全责任意识,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落实整改。她指出,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要做到专业化、制度化、常态化,坚决杜绝“认认真真走过场”的心态。相关部门要尽快制定实验室安全奖惩制度和实验人员准入制度,为北师大“双一流”建设提供有效安全保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