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资讯,综合报道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动态及成果。

以文明互鉴,推动民心相通——于丹教授应邀参加“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并发表专题演讲

4月3日,“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首都文化智库首席专家于丹教授应邀参会。


于丹参加“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全体会议和“国际认知与对外传播”专题研讨会,并作了题为“文明互鉴与人类命运共通”的演讲。她认为,中华文明的跨文化传播需要有效的话语对接,东西方相似文化符号的对表,可以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完成优秀文化基因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是中国在“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里完成中外文化交流的前提。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此次论坛对“一带一路”五年建设的工作经验和规律性认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认知,“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全球治理理念、机制和模式,“一带一路”合作机制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正值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成立三周年之际,为了扩大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联盟在“一带一路”研究和实践方面的话语权,联盟正式成立专家委员会,于丹获聘首批专家委员会委员。


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是北师大和北京市委宣传部共建的高校智库机构文化类智库。2017年,研究院成为“一带一路”联盟理事单位。未来,研究院将以跨文化案例库为先导,以文明互鉴,推动民心相通,继续为中国文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传播和交流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