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资讯,综合报道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动态及成果。

高中英语课程标准解读与核心素养课堂实践研修会在北师大举行

5月25-27日,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主办“高中英语课程标准解读与核心素养课堂实践研修会”,全国各省市近二百名高中英语教师共同出席研修会。开幕式由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陈则航教授主持,院长苗兴伟教授致开幕辞。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苗兴伟教授致开幕辞


研修会整体包括四部分:课堂观摩,主旨发言,课例探讨,分组研讨。


5月25日,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教师郑津、王健,北京市第五中学教师杨征,分别展示了落实核心素养的英语阅读课。邵紫老师分享了在新课改背景下,北师大二附中英语组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为总的教学理念,不断提高自身专业化水平、与课程改革同步发展的实践与努力。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外语教研组组长邵紫发言


聂成军老师做了题为“北京市海淀区学科核心素养实践与探索”的发言。他指出,随着新课标的正式颁布,我国英语教育进入了一个以学生为中心、以德育为魂、以核心素养发展为目标的新时代。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中学英语教研员聂成军发言


5月26日,教育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工作组组长、外文学院王蔷教授做了“高中英语课程实施的关键要素分析与解读”的报告,围绕课程的多面性与复杂性问题,探讨高中英语新课程实施的几个关键要素,即课程目标、课程结构、课程内容、实施途径和课程评价,重点解读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的理念和主要内容。王蔷教授指出,落实新课程标准的关键是教师。她鼓励教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改革创新,服务社会。  


教育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工作组组长王蔷教授发言


北京市英语教研员、教育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工作组核心成员陈新忠老师做了题为“高中英语课程标准活动观解析及案例分析”的报告。报告集中探讨了六要素整合的活动观的内涵和特点,强调了文本分析是体现六要素整合的活动观的前提,评析了体现六要素整合的活动观的高中英语阅读、写作课案例,强调了六要素整合的英语学习活动观的重要意义。


教育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工作组核心成员陈新忠发言


5月27日,北京市八一学校韩松老师和北京市房山区实验中学王瑜老师结合自身教学改进经验,分享了在课改背景下,一线教师如何用新的教学理念指导课堂实践、如何设计课堂活动让核心素养在英语课堂落地。


北京市八一学校韩松老师发言


北京市房山区实验中学王瑜老师发言


教育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工作组核心成员、外文学院程晓堂教授做了题为“高中英语学业质量标准及考试命题建议解读”的报告。报告解读了学业质量标准的要点和意义,学业质量标准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的关系,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测评的要求,高中英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考命题改革方向等问题。程晓堂教授勉励各位英语教师,“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素养,掌握英语教学的必备知识与能力,从而提升工作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教育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工作组核心成员程晓堂教授发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