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资讯,综合报道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动态及成果。

北师大代表队于海牙2018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审判竞赛取得优异成绩

5月27日至6月2日,2018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审判竞赛(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Moot Court Competition)在荷兰海牙举行。在经过激烈的地区、国家选拔角逐之后,今年的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共有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75支队伍参与其中。在竞赛中,每支参赛队需分别作为辩护律师、检方律师、受害人代理律师与其他参赛队伍进行六场初赛,随后进行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与决赛。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在此赛事中成功晋级四分之一决赛,全球排名9-27名,系我校参赛以来最好成绩。



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于2017年9月成功组建,由法学院李滨教授、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赵晨光助理教授任教练,并得到了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黄风教授、法学院廖诗评副教授的指导。代表队由北师大法学院2015级卓越班本科生陈靓担任队长,参赛队员包括北师大法学院2015级卓越班本科生龚宇、2016级瀚德班本科生郭一苇、李沁璇、王婧洋。



在3月17日至18日于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举行的2018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审判竞赛中国选拔赛之中,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以国内选拔赛总冠军(Overall Winner)的优秀成绩获得赴海牙参赛的资格。



在5月28日至30日进行的六场初赛之中,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先后与来自法国、德国、爱尔兰、菲律宾、乌克兰、坦桑尼亚、斯洛伐克等多国的世界知名院校代表队赛场交锋并成功晋级四分之一决赛。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以辩护律师与来自德国、加拿大等国院校代表队的检方律师、受害人代理律师相会法庭,最终惜败德国队,无缘世界九强。




虽然未能成功进入半决赛,但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队员们全身心投入到每一场比赛之中,以严谨的逻辑、出色的表达展现了队员们对于国际法、国际刑法、国际人权法等领域的前沿问题的深入理解与研究,获得了大赛评委的高度评价。针对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的表现,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审判竞赛组委会主席Carsten Stahn如是说:“作为第一次参加此次比赛的队伍,你们(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在此次比赛中的风采着实让我钦佩。”



TOP